P1140547  

大家看到首圖,不知道會不會以為小編又跑到成廣澳漁港了?XD
NONONONO~~~~!!

小編從小就對小漁港特別有感情的啦~!!
所以一知道有這個美麗的小漁港,馬上要實際探訪一下~
這一次特搜的是東海岸的美麗小漁港--【新蘭漁港】。

沿著台11線由北往南走,大約到149.5K的地方,會看到「新蘭漁港」的入口標誌
(見下圖左,不過英文名稱"R"毀損了一小部分)

新蘭漁港    
如果車速太快,很容易就錯過這個路口。
不過萬一不小心錯過了也沒關係,可以先到「郡界休息區」漫步(見上圖右),側拍新蘭漁港的紅燈塔,
再沿著路緣往漁港方向走,會先發現"太平洋步道計畫案"設置的的親水海域,

「新蘭漁港」是都蘭灣內唯一的小漁港,碼頭矗立一座紅色燈塔。
 燈塔每晚固定亮燈,指引出入漁港的船隻,目前新蘭漁港僅剩下零星之膠筏小漁船作業,
 漁港旁邊設置有海巡安檢所,每艘漁船出入港作業,都需要向海巡申請登記。
(首圖裡看到的膠筏小漁船,就是目前漁港主要出入作業的船隻唷!)

天氣晴朗的時候來到新蘭漁港,最能感受新蘭小漁港的動人魅力!
小編個人深深覺得,這裡很適合喜愛喜歡單獨旅行、或者心理需要放鬆、療癒的朋友來喔!
蔚藍無邊的大海彷彿有包容一切心事的器量,不管旅行前在生活上遇到什麼難題,
看到大海,就通通釋放吧!!

P1140598  

站在漁港近年新設置之太平洋步道的木棧道上,
可遠望都蘭灣與綠島,同時,東海岸原住民族的聖山-都蘭山也能盡收眼底。

P1140501

P1140608

礁岩岸邊就是東海岸最渾然天成的發呆椅,在這裡玩石、踏浪、聽濤,
適合旅人們數著時間緩慢地走。
 

P1140605  

新蘭漁港的地理位置屬於東河鄉都蘭村那界地區,目前人口戶數才不到十戶,年輕人口大多都外移了。

除了這邊幾家新興民宿外,漁港周邊仍保有許多五、六十年的漁村建築,
從這些建築型式也可以直接判斷出住戶的原鄉呢!(下圖中的"汝南堂"號,據查就是「周」氏家族喔~)
 
P1140574  P1140575   P1140581  P1140584   

寧靜、簡單、緩慢的步調,呼吸著從漁港吹來的鹹鹹海風,新蘭漁港展現純樸寧靜的漁村風情。

漁港的防坡堤防上,有一大片漂亮精緻的馬賽克拼貼藝術作品,呈現美麗的台東海岸風景。

如果能有機會在晴朗有月亮的晚上來到新蘭漁港,
一定可以看見如拼貼裡美麗夢幻的「月亮海」無敵海景喔~!
(私心期待告白一定要選在這種場景啊!)
新蘭漁港1    

不過小編在這邊真的要提醒大家唷!
為了維護漁港的美麗生態和風景,也為了維護大家的生命安全,
漁港內是禁止垂釣和戲水的唷!
特別提醒的原因是因為小編在燈塔那邊看到許多釣客,而紅燈塔下方就累積了很多很多的垃圾...

海巡哥哥們受限於執行勤務的權限,也只能盡力勸阻。
美麗的東海岸,真的必須靠大家「手牽手、心連心」逗陣來牽成啦~!你說是不是啊~鄉親們!!

另外,漁港這邊最新穎的風景便是前文提及的「太平洋步道」。
「太平洋步道」是台東縣政府近年斥資鉅額,針對台東全長176公里的太平洋海岸線,
經歷一整年艱辛的實地現勘、與地方溝通討論後,提出的「輕‧
近海岸線台東太平洋海岸步道發展計畫」。
P1140514  P1140568  

P1140513 P1140593  
計畫以步道營造親水空間,整合社區閒置空間、結合環境教育解說等方式,
期待台東優質慢活的生活環境能吸引人們前來親近海洋。
2012年落成開幕時還邀請了樂團,在舞台區域搭配著海潮聲一起演出唷!
期待未來這個區域會有許多活絡的藝文生態氛圍~!

影片有更完整的太平洋步道介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8JuFosiN88


除了漁港外,小編經由在這邊服役的海巡哥哥推薦,
品嚐了這邊在地的小吃部點心-「惠香小吃部」
P1140589  P1140578  

  
位置就在台11線149.5K路旁,
是一間非常傳統的小吃部和雜貨店的綜合體來著~
和小吃部的阿姨閒談中發現,
店裡的「草仔粿」和「肉粽」在那界地區鄰里間有不錯的評價!
阿姨有時候也會接到一些親戚、鄰里的訂單。於是乎~小編也買了一顆肉粽來嚐嚐!

P1140675

肉粽偏北部粽口味,先將糯米和餡料都炒熟後再下鍋蒸,口味偏鹹,是米粒分明的口感肉粽~
之後來到新蘭漁港遊玩的朋友如果肚子餓了,也可以來吃吃看喔!

最後,再放幾張視野遼闊的漁港海景圖片給大家欣賞~!

P1140526

P1140571   

P1140554  

P1140665  

 

駕車

 

開車:由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經豐濱過石梯港過石梯坪遊憩區後即達到新社部落。 

 

大眾運輸

北上: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成功、長濱,之鼎東、國光客運海線班車,於新蘭站下車。
南下: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台東等地的國光、鼎東客運海線班車,於   新蘭站下車。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國光客運(查詢電話:089-322027)或鼎東客運海線(查詢電話:089-328629 / 089-3334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