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神父腳底按摩」在臺灣各縣市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看過,
但真正了解內容和創始過程的朋友又有多少呢?
DSC02830  
距離第一次來到長濱天主堂已經是有點久遠的事了...
當時年紀輕,總是熬夜、亂吃,身體的小毛病也不以為意,
但是出社會工作後,作息和飲食不注意,身體也是認真的在警告自己哩~尤其是在這次的腳底按摩體驗之後 XD

這一兩年,吳神父的足體按摩服務不只有長濱天主堂有喔!
在台11線85.1K,長濱鄉農會拓售中心正旁邊,有一個新的據點-吳神父生活館,
目標非常明顯,場地也更寬敞喔!
DSC02811

DSC02810

DSC02733 DSC02734  
生活館的外觀和招牌。

一進入生活館的空間,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牆上吳若石神父在台灣創立足體健康按摩的圖文紀錄。
DSC02737  

吳若石神父祖籍瑞士,是天主教白冷教會的神父,神父30歲的時候來到台灣,落腳台東縣長濱鄉,
當時因為水土不服,引發了嚴重的關節炎,後來教會的薛修士提供一本德文的腳底按摩書,
神父經過自行練習後,舒緩了疼痛,自此也展現以研究腳底按摩助人的心願。
DSC02720 DSC02719
當天體驗時,吳神父後來也來到生活館,今年已經76歲的吳神父仍舊非常慈祥且有耐心地回答我的問題,
我想他回答同樣的問題大約不下幾千百次了吧!
神父認為透過腳底按摩,可以幫助人民獲得健康,既可自助也可助人,且無須花費昂貴的經費,
雖然在最初一開始的時候,也曾歷經自己的教會不願意了解也不支持的瓶頸,
然而在吳神父持續努力的鑽研推廣下,
他的理念和助人的成效也越來越被大家看見並且肯定!
DSC02718
生活館中寬敞舒服的座椅。
DSC02715  
牆上也有大型的足部按摩掛圖,明確地展示腳底與身體各部位、臟器的關聯。

脫下鞋子準備要按摩前,最好先到洗腳區沖洗一下,一來是衛生(味道XD)問題,二來也是尊重按摩師傅喔。
(除非你覺得自己的腳很香...)
DSC02729 DSC02730  
目前生活館中有好幾位腳底按摩的師傅在現場服務,
體驗當天,看到有好幾位師傅都是新移民女性,她們都是生活在當地的婦女,
有些人原本的工作非常辛苦,可能一天到處兼了3、4份差事,工資才幾百元...

吳神父知道這樣的情形後,持續透過為期8個月的培訓、上課、測驗的機制,
培訓長濱在地人獲得腳底按摩的一技之長。
測驗過程當然也要實地按摩吳神父,神父認為技法、知識都精準到位之後才能過關,過程十分嚴謹喔!
目前已培訓出18位師傅,其中有3位阿美族的師傅也都有20年以上的資歷囉~
DSC02738
師傅戴上手套後,首先開始輕柔地揉捏雙腳,讓人心情也同時放鬆,
畢竟大家還是會對腳底按摩有「超級無敵痛」的刻板印象在;
不過正確地說法應該是:「身體有問題反應在腳底,所以按壓到有狀況的部位才會痛唷!!!」
生活館內就有掛著大大的「足部反射區按摩掛圖」。
DSC02717 DSC02790
每個顏色區塊對應到的人體部位和器官,一按壓馬上可以知道身體的狀況,
所以吳神父才經常說:「腳底沒有祕密。」
而且吳神父的腳底按摩,結合中醫「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的概念,
如「肺」代表「金」、「肝」代表「木」、「腎」代表「水」、「心」代表「火」、「脾」代表「土」;
人體的臟器彼此之間會互相牽連,
舉例來說,假如經常頭痛的人,病根可能不是在頭,而是最根源的臟器出了問題,連帶影響產生的結果。

而透過腳底按摩,便能很快地知道病根在哪。
當然師傅在一邊按摩的時候,會一面抬頭看被按摩者的臉部表情反應,
從按壓的狀況(腳底是否有反應物)和痛的程度,師傅也會一面和你說明身體狀況喔!
DSC02746 DSC02750
照片中會看到師傅用一個木製按摩棒,搭配右圖一罐香香的乳液來使用。
一開始吳神父也是以徒手幫大眾腳底按摩,但初期在一次150人的課程上,
神父連續幫民眾徒手按摩到凌晨後,發現自己的眼睛完全看不見!
(手指的經絡部份和頭部器官是連結的,狀況反應在眼睛)

吳神父這才也意識到再替別人服務前,也需要照顧好按摩師本身的健康;
後來在友人張老師的建議和協助之下,後來張老師發明了足底按摩棒,也能達到同樣的按摩功效!
於是後來神父也都規定師傅們,彼此之間一周至少互相按摩兩次,才能幫助自己又幫助別人喔!
至於為何使用該罐看起來包裝很陽春的乳液,
神父則說,按摩過程中使用的乳液他自身嘗試過非常多種,後來覺得這款最好用(味道也香香der)~
DSC02755  
可愛又慈祥的神父,走遍的地方無數。年邁的他腳底佈滿青筋,說明了那些在臺灣努力的歲月。
DSC02763 DSC02786
神父不厭其煩地和我說明腳底按摩的方法,如何用簡單的方法自助或助人,
當然,如果民眾有興趣,生活館和長濱天主堂也都有出版相關書籍和按摩小道具可供參考、購買。

DSC02791
體驗整個按摩過程,大約30-40分鐘,體驗完畢後也很明白自己身體的狀況...
(連腰受過傷、腸胃是否有狀況,真的是一清二楚呀!因為有問題按到就好痛...越嚴重的越痛喔!)

DSC02794
因為有症狀的部位,就會在腳底形成「氣結」(按摩的時候會感覺到皮下像有氣泡或沙粒感),
透過按摩,也是慢慢的讓這個氣結縮小或排出,
所以結束後都要喝一杯溫開水,並且去上廁所,把穢物代謝掉喔~
(據神父說這時候有些人會覺得尿尿的味道會變重,也是正常的現象)

體驗完之後,腳底還殘餘著一點點按摩完的腫痛感,
同時間也試體驗了一下生活館內的一台拉腳後跟筋的機器;
突然覺得神父說得很對:「腳底按摩要達到功效,最困難的就是每天持之以恆!
是啊!我們平常周旋在工作和生活中,飲食、睡眠和運動都不均衡,
遇到身體的問題,許多人第一時間就是忍耐、忽略,
就算已經有這麼不錯又不需花大錢的方法,卻又無法持之以恆...(好慚愧)
DSC02798  

離開生活館以後,來到長濱天主堂...
下過雨的天主堂午後特別寧靜,幾隻部落貓不畏懼我這陌生人的到來,
仍湊近腳邊呼嚕嚕的磨蹭著。
DSC02817

這些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僅憑著對宗教和人的熱情,
便將自己的青春奉獻給臺灣,在貧窮、人口和醫療資源都稀少的臺灣鄉村地區散發光熱,助人無數。
來到這裡,想到自己也是受惠的人,內心就覺得很平安,且充滿感謝。
DSC02820
聖母聖子像。

DSC02822
活動式的按摩體驗座位。
DSC02831
簡樸袖珍的小教堂,時間彷彿安靜的停止。

DSC02829  
神父看見街坊鄰居,以流利的國台語熱情的問候著,
我從神父的眼中望見深沉對人的愛和熱情,
回想自己過去也曾在工作中掏空了許多對人的熱情和信任,而神父又是如何辦到的呢?

這是一趟健康且心靈富足的下午!
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前來體驗喔!
如果遇到神父,他也會用流利的中文、台語和你問候唷~

【長濱天主堂】
●地址:台東縣長濱鄉258號
●電話:089-831428
●費用:500元/1次(每人約30-40分鐘)

【吳神父生活館】
●地址:台11線85.1k
●電話:089-832289

 



 

arrow
arrow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