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花東最美公路台11,每年都獲得廣大迴響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再次登場,延續大地藝術節的整體概念,今年以「邊界聚合」為主題,藝術節很努力的克服了疫情問題,呈現共 5 位國內外藝術家帶來的新創作,作品也為東海岸新生了的美麗角落。

由南往北分別在加路蘭遊憩區、都歷遊客中心、成功海濱公園、比西里岸部落以及花蓮遊客中心,好好拿小抄記一下今年的作品地點,這些一定都是最新的打卡熱點!!

 

DSCF7307

不只是拍照打卡,藝術家傳達的環境議題才是迴響共鳴!

2020《東海岸大地藝術節-邊界聚合》新作介紹

 

1. 杉原信幸、中村綾花 波浪方舟  -潮間交織

DSCF7291

作品地點:加路蘭遊憩區

 

DSCF7300

 

怎麼有一艘大白舟艇停在加路蘭呢!!??

原來是兩位來自日本的藝術家,深受台灣原住民在山海之間孕生的文化吸引,用了傳統的土角厝黏合材料與工法,將東海岸的珊瑚石、都蘭山中的大岩石拼組成船的形狀(每一顆你看到的珊瑚石都是藝術家親自從岸上扛上來的喔!)

2020杉原3

作品的造型靈感來自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以及小野柳看來像奇石怪狀的海浪,象徵東海岸阿美族豐富的海洋文化,在這裡手工藝、樂舞、漁獵採集生活和神話密不可分。 這是一艘象徵在海洋和島嶼之間歌唱的台灣方舟。

 

 

 

2. 李簣至&Lua Rivira 轉變

DJI_0020

作品地點:都歷遊客中心

 

DSCF5553

這件作品的主要形象取自於颱風,也因此命名為「轉變」,透過作品間接地反映人類的生活層面與自然生態環境上。

DSCF5459

就像一開始所強調的,環境的改變是今年作品希望人們可以反覆去思考及反省為宗旨。我們的生態、洋流與水文循環系統也跟著改變了,今年颱風遲遲未形成也是地球氣候調節在反映我們的現象,當海廢從作品中重生,我們的生活所處的環境現況,是不是更應該積極討論呢?

 

 

3. 周學涵 Soga Monster

DSCF7370

作品地點:成功海濱公園

 

一隻像極了由各種人為垃圾組合的龐然大物,橫野在太平洋的草皮上。

 

叫「Soga」的二個原因:你可以說是台語的「塑膠」;另一個則是這隻怪獸所乘載的物質與意義,而跑出了一句日文「そうか(原來如此)」原來是這樣啊的理解狀態!

 

DJI_0026

這位藝術家主要以雕塑、裝置、廢棄材料及各種元素構成計畫創作,藉由與社會不同形式、材料或物件的連結,進一步的討論人事物與環境的關係。同樣地,當這些廢棄材料全都是從海邊中撿拾而來,身為共同創作者的人類是否也感到複雜與沉重?

DSCF5607

DSCF7356

 

4. Apo’陳昭興、王亭婷 等待漲潮-阿公的魚簍

 

2020-8-14 下午 06-24-26

作品地點:比西里岸部落

 

 

藝術家Apo’ 出生於東海岸的港口部落,他這樣說:「耆老撒網捕魚前往往會提早兩小時坐在海邊礁岩上等待,雖然看起來一點也沒有效率,卻富含著某種禪意,這是原住民族順應自然的時間觀。」

 

這件作品反映了日益枯竭的漁業資源,環境因人為的破壞,未來族人不再對海洋抱有希望,年輕人無法再抓魚維生,原住民族的海洋文化連帶生活習俗,都將不再被傳承而隨著魚群一起消逝,珍惜維護這片山海才是這件作品的初衷。

117176070_10223817851424397_1173363115069898806_n

 

 

5. 歐舟&簡吟如 新升的島嶼 . 古老的靈魂

2020歐舟3

作品地點:花蓮遊客中心

2020歐舟

擅長利用編織作品來傳達個人理念的歐舟,在成功都歷遊客中心有三件非常經典的憩息裝置,今年在花蓮遊客中心也誕生了新的休息角落,來到目的的旅人無不是坐在編織網上,利用小憩的時間,感受風、感受海聲、感受沉澱。

fffd978f-a785-445c-8cec-8c1c94589b29

這件編織裝置,大的稱為「尹部」,小的叫做「莫蘭」,隱喻著歐亞大陸及菲律賓板塊長久下來碰撞,所產生的新升島嶼。在古老的靈魂下蘊藏著蓬勃多樣的生命形式,感受藝術家所傳達的理念。

arrow
arrow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