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collage

提及花東的步道,很少人能真正細數出來,今天就來介紹東部兩個重要步道,是就連當地人都少爬且略有難度的步道喔。

 

【都蘭山步道】

S__4170017

都蘭山步道-1_調整大小

都蘭山位於海岸山脈最南段,標高1,190公尺,山勢挺拔陡峭,因太平洋水氣聚集,登高約700公尺即有雲霧常年繚繞。為台灣小百岳編號93,在林務局國家森林步道分類等級2,屬坡度性稍陡但設施完善的登山路線,全長3.8公里來回5-6小時,部分路段陡峭需手腳併行。

S__4170024

37199626_1043337092515429_3206812059970830336_n

如果不以登頂為目標,可至普悠瑪祭台折返,路程約3-4小時。沿途可以眺望美麗風景的地方有3點,縱谷鹿野平原、東部海岸及離島綠島蘭嶼都可以一次看個夠。

 

S__4170025

 

S__4170021

66785722_257578945214933_4134784937825983418_n

由於都蘭山午後常有大霧,登山的行程建議能在早上就完成。

 

交通:

(1)自行開車:遊程據點均於台11線兩側,方便遊客開車前往。

(2)大眾運輸:搭乘「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鼎東客運(海線)」。

 

 

【安通越嶺古道】

DSCF5085

安通古道,全長13公里橫跨台東縣長濱鄉及花蓮縣玉里鎮,是第一條橫跨海岸山脈著名的越嶺道。

 

DSCF5068

真正的故事是這樣的,這座古道源於清朝時期因政策,翻越海岸山脈,打通璞石閣(玉里)至成廣澳(成功)後形成「越嶺道」。

 

DSCF5201

而從清朝至日治時期,是阿美族的姻親路、宣教士的傳教路及連結海岸山脈兩側的交通、運送物資的重要往來路徑,可說是古老部落文化中的絲路,有著豐富的自然景觀及歷史意義。光復後隨著
海岸線公路開通漸荒廢,至97年起由林務局重新整建至104年完工。

DSCF5185DSCF5188

步道挺好走的,並沒有太危險的路段從玉里安通開始,翻過海岸山脈爬到另一頭。走在稜線上,映入眼簾即是長濱綿延的海岸線,接下來的一路,綠草如茵、群山蔥鬱,越往山下走,能發現零星的先民遺跡,直到南竹湖的下游溪口,才算走完全程。或許下次「安通越嶺」也能在你的清單中喔!

DSCF5182

在這裡放送預告一下,我們預計於9-10月辦理「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安通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喔!!!

而且以募集遊客來動手作步道的方式,取用現地素材、環境友善,想來的你們可以藉由步道設計、施作維護,重現古道當年作為部落絲路的歷史樣貌。

DSCF5236DSCF5056

結合步道兩端安通部落、南竹湖部落協力參與、解說,畢竟今年是山脈旅遊年,怎麼可以錯過呢?

 

交通:

由於往登山口的路段很難自行到達,還是建議找部落的嚮導接送往返唷

(由於部落人力有限,若無法受理預約請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