唷呼~~!整理文字與照片實在是一件大工程呀!(揮汗)。沒辦法~東海岸的故事實在是豐富到不行呀!!
終於要來發第二篇文囉~!
---------------------------------------------------------------------------------------------------------------------
自上一篇在美山看完花海後,小編繼續沿著台11線走至108k的地方,
便會在距離不遠的左右兩側分別看見「小港天后宮」以及「成廣澳文化地景」。

這兩個地方可是大有來頭的唷!!!!!
為什麼說成功鎮是東海岸第一海港城,真的不是浪得虛名唷!
P1130642

位於成廣澳文化地景對面之小港天后宮,創立於清同治10(西元1871),是東海岸第一座天后宮!
也是臺東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

日治時期曾因為官方推行皇民化政策,禁止傳統信仰,天后宮曾一度被改為民眾集會所。
目前廟體結構仍完整、保存良好,戰後修繕的過程間還曾經因為找不到師傅,
後來請來當地平埔族原住民協助修繕,締造了原住民朋友參與傳統廟宇建築的案例呢!

抬頭往廟頂看,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哪一些樑是新的、哪一些是舊的,
傳統廟宇本身的工法與匠藝也極富藝術性,
小編在這邊有一種想演穿越劇的感覺啊!!!!!

P1130655 
 P1130649  P1130650  P1130652  

回來後,小編有認真的做翻書研究喔!!
根據清廷文獻記錄,早在1877年(清光緒3年),
福建巡撫丁日昌就有派人在汕頭「招墾潮民二千餘名」,以官方船隻載運來台灣,安插在大港口與卑南等處開墾。
而日治時期的官方調查就記錄到成廣澳在西元1900年,已經有43戶176人了(謝國忠,2009),

P1130697  

今日的臺東縣成功鎮「小港」是兩百年前漢人自西部前往東海岸最早開發的地區~
舊名「成廣澳」,又名「蟳廣澳」,最主要是因為灣澳的形狀像「像螃蟹的左右鉗子相接所圍成的海灣」而得名。
兩百年前的成廣澳是一個可供戎克船停泊的天然港灣~
(戎克船:http://www.nmns.edu.tw/public/nature/edu05-1.htm),
P1130659P1130664  

站在碼頭,可以欣賞遠眺三仙台美麗海景,同時還能欣賞這邊許多露出的珊瑚礁岩地形(有很多貝殼喔!)

P1130674 P1130662

P1130677 P1130657  

初來到此處的漢族商人便利用此港口運輸各種民生物資進行貿易;
爾後有來自屏東之客家移民「溫泰坤」,西元1916年於成廣澳創立「廣恆發商號」,
是當時花東海岸線上最大的商號!(大概就是東海岸的第一座大遠百~~~)
販售米、鹽等日常生活商品。

民國87年,因台11線馬路拓寬工程,將商號建築本體拆毀大半,
幸好目前廣恆發商號已被指定為「文化地景」,部分建築以鋼骨支撐,
已經隱沒的部分則不另外挖出(因為過去的建材是採用當地產的"白礫岩",容易風化),
以部分仿作原樣的方式設立牌面,供遊客了解。

從僅殘存的磚拱以及騎樓式的「亭仔腳」;從巴洛克式風格的「廣恆發」字樣牌樓,可推想當年的風華面貌呀!!


P1130698  

P1130699  

 P1130705  P1130708

P1130738  P1130720  


小編自己本身非常喜歡帶有歷史文化色彩的旅遊景點,

因為可以一邊聽故事,一邊想像時空變化如電影般的情節~
也是一個人的小旅行中非常浪漫的事情呀!!

如果大家也想來這邊朝聖一下,不妨選擇自行開車或搭乘花蓮或鼎東客運:

自行開車可沿台11線,經都歷、成功(北上),約108公里處即抵成廣澳文化地景。
如果是搭乘花蓮客運或鼎東客運,

可乘坐至"北小港"站下車(如下圖),就直接抵達囉!!

P1130743  


【延伸閱讀】:

1.【台東成功】東海岸第一海港城-成功小鎮行旅PART1
2.歷史上的【成廣澳事件】:http://ppt.cc/DW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