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53231_1522046198085872_7868326006320780794_n.jpg 
夏秋之際的東海岸,有許多不一樣的小旅行模式。
近期在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
就舉辦了一個「藝術Pakongko(阿美語:說故事)」的藝術活動,
作品展出的型式和日本的「大地藝術節」相近,但我覺得更在地、也更貼近族群和生活。
展期從2015/9/19~10/31,展出地點就坐落在港口部落(約為台11線66k)內。

港口部落其實在去年就舉辦了一次主題為:
「mimanay kiso?( 阿美語:你在做什麼?)」的藝術展。

有鑑於去年沒去到心裡覺得實在可惜,今年一得知活動消息,
就趕緊抽出時間到部落一遊~雖然當天陰雨綿綿,但實地一遊還是非常值得!

一路驅車前往港口部落,首先先抵達這次活動的「部落資訊站」,也就是村長家~
配合活動,村長家路口很有創意地放了像公車站牌的「藝術Pakongko」站牌,
在這裡可以取得這次藝術活動的地圖和相關資訊喔!

DSC_0328.jpg 

DSC_0329.jpg 

DSC_0330.jpg 
邀請在地參展藝術家之一手繪的藝術作品地圖,跟著地圖找作品逛部落就對嚕!

DSC_0332.jpg 
村長家門外的小桌子,就有很多《藝術pakongko》活動小冊子,
裡面除了藝術作品的位置外,還有藝術家、創作理念介紹、交通以及港口部落在地實用店家資訊。
拿到後,就可以開始聽(看)故事囉!

首先我決定先從最北邊的作品看起。
分別是在「瀰漫咖啡」店家內部和鄰近的海稻田的兩件作品:
標號14.《稻田裡的秘密基地》/Fali 黃海蒂,以及標號15.《末日之歌》/Lekal Sumi 勒嘎‧舒米

DSC_0243.JPG 
有藝術作品的地方就會看到站牌呢!

DSC_0246.JPG 
瀰漫咖啡是一個人文藝術空間,有許多年輕的旅人和背包客來到這裡交流。
DSC_0253.JPG
店內也提供許多自製飲品,是可以和三五好友消磨一下午的地方。

DSC_0249.JPG 
《末日之歌》是一部有聲的作品,可請店內的人員協助播放,在此慢慢欣賞~
看作品的介紹,主要是想傳達創作者有感於阿美族年輕人對於傳統祭典不再重視,
反映創作者內心諸多深沉地感觸和疑問。
因為擔心下雨,只好先匆匆離開瀰漫咖啡。一來到戶外,很容易便能找到這座彩繪玻璃屋。

DSC_0259.jpg 
位在海稻田間的《稻田裡的秘密基地》,是藝術家黃海蒂和在地的孩子們一起的共同創作。
用阿美族taluan(工寮)的概念為發想,這座透明、若有似無的工寮,
也間接說明現在種田的人越來越少,工寮也跟著慢慢消失。
希望美麗的稻田和這座美麗的玻璃屋,一直都能成為孩子的秘密遊戲基地。

DSC_0262.jpg  DSC_0263.jpg
作品的展示牌也在草叢裡,從玻璃屋往海面望去,彩繪的雲朵和天空的灰雲正好相互應呢!

後來,往南進入港口部落村內,開始用步行的方式,沿著地圖標示尋找作品芳蹤。
標號11.《ngasaw》是Sapod Kacaw撒部‧噶照的作品,位於部落籃球場邊,
整個作品結合了大量的彩色毛線球和漂流木,
用顏色、和旋轉的意象呈現阿美族的「五大氏族」意象,
(阿美族五大氏族有不同的名字,也是後代命名的由來),
也呈現在歷史的流轉遞嬗下,阿美族各個氏族如今能不分你我、讓文化接力共同傳承的精神。
DSC_0269.jpg 
鄰近撒部‧噶照作品的是標號10.《門前sa'sa'》/Sumi Dongi舒米‧如妮
這個作品正巧位於民宅前,所以靠近拍照的時候感覺有點不好意思~XD
sa'sa'是阿美語「藤床」的意思,以前港口部落每家門前一定都有這個sa'sa'
是一個多功能的生活場域,也是聯繫全家人感情的所在,
是從生活中長出、極富情感的編織工藝作品。

DSC_0293.jpg  
為了繼續找尋鄰近的作品,進而在部落內散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小小的部落十分安靜,低矮的水泥老房子透漏著純樸寧靜的氛圍。

DSC_0279.jpg 
找不到地圖中標號12的作品(後來發現是在港口部落活動中心),
卻意外遇見了這位大哥,立馬熱情地告訴我們他的作品在教堂裡面~
什麼?!原來我們意外捕獲了在地參展的藝術家啊!哈哈~太可愛了!!
真的要小心藝術家隨時就在你身邊喔~!

DSC_0282.jpg 
在前往教堂的路上,街角轉彎處又遇見編號9.《Adihay ko foting》/Arik王力之的馬賽克拼貼作品。
foting就是阿美族語「魚」的意思,Adihay ko foting就是「很多魚」~
靠海的港口部落阿美族~自古以來均依賴海洋維生,
牆面上的魚,呈現上港口部落阿美族人的生活方式,
我想任一位在此生活的族人,
看著牆壁,勢必都能說出好多關於海和祖父輩傳奇的捕魚故事吧!!

DSC_0286.jpg DSC_0287.jpg
DSC_0289.jpg
《Adihay ko foting》還呈現了各種不同的捕魚方式,拼貼功力了得!

DSC_0303.jpg  DSC_0300.jpg
教堂位置正好位於台11線上轉彎處,這裡有編號13.《mararamoday夫妻》作品
創作者原來不只有一位,包含Apo'陳紹興以及Lisin王亭亭等人。
這裡可愛的地方在於進入教堂的每張說明,都讓遊客們自己「DIY」,
包含開關門、開關燈,非常的FREE STYLE~
DSC_0307.jpg 
港口天主堂是一個可愛的小教堂,而展品就在進入禮拜場所外的空間。
這一區主要展示油畫作品,主題是港口部落老夫妻們的愛情故事,
藝術家們事先針對部落裡的老夫妻們進行訪談、蒐集故事和合照,
然後就老夫妻們互動深刻的回憶,畫出他們的愛情,十分溫馨感人~

DSC_0305.jpg 
DSC_0309.jpg  DSC_0310.jpg  
其中這一幅圖,是一對年紀相差15歲的夫妻,Fayi(對女性長輩統稱)很年輕的時候
便許意年長的Faki,結婚40年的光陰,兩人總是形影不離~
無奈兩年前Faki出海捕魚時,遭遇船難離世...
而照片則是Faki出事前兩個月的合照。
讀完故事,再看著作品,情緒也忍不住跟著波動起來。...

DSC_0317.jpg  
畫作中間,掛有「現代的檳榔袋」,
上面印著展出的老夫妻們的剪影,並寫著「永遠的情人」。
(傳統阿美族不論男女,都會有自己的檳榔袋,在年祭時可將檳榔放在喜歡的人的檳榔袋裡,
若對方也有愛意,便會收下檳榔並回贈,因此檳榔袋又稱情人袋)
如果是和情人、夫妻伴侶一起前來看這個作品,務必記得,把對方的手握緊啊!(淚眼汪汪...)
DSC_0336.jpg
在部落北側的作品看完之後,來到藝術感十足的港口部落活動中心,有另一群作品集中在此。
DSC_0343.jpg
部落活動中心在路口轉彎進入才能看見,由於這裡往來車速快,大家要特別小心喔!

首先在此地映入眼簾的有兩件作品,分別是標號1.《 一杯接一杯》/Lahok Oning曾秉芳 
以及標號3.《Miawaway》/Raway Lekal陳智傑

DSC_0335.jpg 
《 一杯接一杯》作品以牆面油漆彩繪呈現,看似蔓生的植物攀附在牆上,
其實想說明的是年祭第三天的敬酒儀式,
婦女們要到舞圈中向頭目和家族裡的男性長輩們獻上感謝酒,
一杯又一杯,表達無限的謝意,背景溫暖的色調,好想問藝術家怎麼處理的?

DSC_0341.jpg 
而《Miawaway》則位於轉入部落活動中心的路邊轉彎處草叢區,十分明顯。
「Miawaway」是港口部落八大階級的「守望組」,負責保護部落。
身為建築師的藝術家Raway Lekal陳智傑,將同階級大家的生活影像加以拼貼,並用鷹架撐起,
圖像中的人臉,目光銳利,和我彷彿四目交接。
強烈的視覺圖像和創作手法,拋出一個又一個疑問給觀看者,
如今年輕人都到都市生活了?如何繼續守護部落呢?
傳統與現代,部落年輕人如何自處和面對?
DSC_0357.jpg
部落活動中心中庭的大涼亭。

DSC_0350.jpg 
回到港口部落活動中心,在門口發現了地圖上標示錯了的12.《新的開始》/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
這也是一件有聲作品,而且很可愛的是...
播放的光碟檔案似乎就這樣架在門口(XDDD)
雖然無緣聽見作品,但根據作品介紹,創作者是將音樂和日常生活中的聲音做結合,
在地生產廣播實驗音樂,正巧部落活動中心正好也是部落廣播的主要場地,
想像音樂播放時,居民再次從活動中心廣播聽見港口部落的日常聲音,
想必十分有趣,令人會心一笑!

DSC_0354.jpg DSC_0355.jpg
進入活動中心,牆面上又陳列一處創作,
這是標號2.《阿公的寶物》/Rara Dongi 拉拉‧龍女的作品。
作品呈現的是過去阿美族的傳統編織器具,包含水壺、飯籩等,
過去這些生活用品皆由男人從年輕時開始編織製作,等到當阿公時,已練就一身編織好手藝~
只可惜這些生活記憶、技藝日漸被塑膠取代,
具有濃厚的文化保存與傳承意味。

看完這件作品時,老天爺似乎再也忍不住了~
豆大的雨滴開始落下,我也只好趕緊加快腳步,希望能將15件作品全數看完...

DSC_0363.jpg 
部落活動中心對街路口,矗立三件木製雕塑,
這是標號5.《tireng》/Rahic 拉黑子的作品。
tireng是阿美與身體的意思,拉黑子也是東海岸知名的藝術創作者,
這件作品以木作雕塑,象徵三位已故的部落老頭目,
感念緬懷三位智慧的長者。

DSC_0389.jpg
沿著部落小路向上,此時雨已經越來越大囉!
差點就錯過這個作品:標號6.《米倉的故事》/Kaling Diway陳永昌
藝術家修復了民國47年由阿公和父親搭建的米倉,
在修復和創作的過程中,也找回自己兒時的美好農事回憶,
同時更希望藉由修復、復藝的過程,讓心中美好的回憶延續。

繼續往上一條街走,有一個「活生生」的作品,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這是標號7.《misadateng 種菜》/Tipus Hafay林易蓉

DSC_0369.jpg 
作品在一位阿美族阿嬤家,架設了蛋糕狀的檯面,並且擺放了許多阿美族常食用的在地植物。
檯面上有藝術創作者帶領小朋友種植菜苗和佈展過程的照片。
原本在自家前院忙碌的阿嬤,一看到我,就熱情地前來招呼、親自導覽~
原來這也是藝術創作者的本意:「和阿嬤學習。」
阿嬤不太會說國語,但依舊很熱情的和我介紹:
每種植物的名稱、可以怎麼吃,而每株植物上也都寫上阿美語傳統拼音。
小朋友一起參與的同時,也學習到母語呢!

DSC_0372.jpg 

DSC_0378.jpg 
阿嬤的菜園呈現出傳統阿美族人的生活方式,
也值得現代年輕的我們從對土地、食物的態度重新反思。

DSC_0373.jpg 
阿嬤還特別和我說,澆菜的水都是來自大自然的雨水喔~非常環保。
要不是天色漸暗、雨勢又大必須趕路,
不然真的很想就跟阿嬤一起在這邊摘菜,炒一桌一起吃晚餐!!!
 一定還有很多很多關於Pangcah(阿美族人自稱)的生活故事可以聽!

DSC_0382.jpg
標號8.《tatabagan》/Iyo Kacaw 伊祐‧噶照
在部落小路的尾端,老芭吉魯(麵包樹)下有個木棧平台,
雕琢細緻的木條以火焰、煙般的造型堆疊呈現,
作品創作之初,藝術家對於自己出生的氏族進行探究、回溯,
發現本家(tatabagan)有傳承祭司職責的傳統,
老人家也總在tatabagan祭告祖靈。
本家之於樹根,藉以提醒自己和年輕人:請記得自己的根。

至此,所有的作品都差不多看完了~
但雨勢越來越大,為了迴車,我們的車車也不小心在這個路口卡到底盤,
一度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幸好後來靠著熱情的居民協助,才在大雨中順利脫困(據說這種情形不只一次啦~哈哈)
所以也提醒要來的民眾,天氣好的話就用走的吧!!XD

DSC_0383.jpg 

這一趟港口部落「藝術Pakongko」小旅行實在充實精彩,
如果真要仔細地邊聽導覽解說一邊細細地遊覽,建議最好安排一整日的時間。

港口部落(Makota’ay)是一個族群認同強烈的阿美族部落,
關於「藝術Pakongko」展覽由來,活動介紹是這樣說的...
"一天,一群Makota’ay的孩子圍坐在一起,聽著老人家說故事,孩子們將感動留下,
並用藝術的表現在自己的土地上說故事。
藝術pakongko(說故事)從過去充滿傳說色彩的五大氏族起源,
到未來孩子們仍要繼續在其間玩耍的秘密基地,Makota’ay如
斯美麗,
由許許多多斑斕的故事編織起來。
有好多故事要開始說了,準備好,我們今晚pakongko。"


活動開幕當天晚上,部落還結合了港口其他地區的藝術工作室,辦理海岸音樂會,
是一個藝術文化氛圍濃厚、質感很不錯的在地藝術活動。
錯過的人沒關係,歡迎把握展期,直接來港口部落朝聖唷!!

2015港口部落【藝術Palongko】藝術展
●FB粉絲頁:藝術pakongko https://goo.gl/nCMhUx
●部落資訊站(村長家):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四鄰25號
●媒體報導:
  1.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200045...
  2.

2014港口部落【mimanay kiso?】藝術展
●FB粉絲頁:https://goo.gl/c4PW7a

港口部落實用資訊:
●Wata哇大創意整合有限公司: http://wata-art.com/?c=home
●升火工作室 03-8781533
●伊祐工作室 0980-020824
●布拿工作室 0985-921873
●Osaw有魚工作室 0928-228935
●項鍊海岸工作室(食/宿/藝文) 0926-547580
●瀰漫咖啡(食/宿/藝文)  03-8781533
●伊娜飛魚 0983-167268
●石梯33號(宿/露營) 0932-177785
●莎娃綠岸(食/宿/工藝) 0926-330842

2015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http://eastcoast-tourism.wix.com/2015handicraft





































arrow
arrow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