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裡的「萬里長城」彩繪完畢後,
第三天下午開始就是一系列志工們非常期待的體驗活動了!!

不得不先稱讚一下工作團隊,在彩繪活動結束後,
號召大家一起將油漆歸類、回收和清洗的過程真的是十分紮實!
志工和工作人員們互相合作,很快就將場地恢復乾淨,油漆刷也在短時間內迅速清潔完畢。
DSC_0217  

用過中餐後,所有工作人員帶著志工們來到超級美麗的潮間帶,
如果沒有族人帶領,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抵達哩!
DSC_0229
這裡實在是太~~~~漂亮了!!(但也真的有九個太陽那麼Hot~~~~)
蔚藍無垠的太平洋就是阿美族人的冰箱啦!
這時候正好是退潮時分,可以在潮間帶看到很多美麗的生物喔!!!
DSC_0234
部落族人有號稱為「海龍王」的捕魚高手,以及採集海菜、螺貝海膽的「海女」。
部落大哥們來到海邊也非常開心,立即露兩手,示範傳統的撒網捕魚技巧(感覺好困難啊!)
DSC_0241

DSC_0278
潮間帶的礁岩有不同的奇異姿態,
清澈的海水裡,可以看見珍奇的小丑魚、海葵、珊瑚、海膽、海參、螺貝類,以及許多不知名的海菜,
部落大哥們的身手矯健,在潮間帶也走得好快呀!(重點是穿拖鞋也比我們快XD)
一邊往南走,一邊沿路和大家解說潮間帶可以吃的各類生物,
阿美族好厲害,真的能從山邊吃到海邊呢!
DSC_0250 DSC_0266  
DSC_0262 DSC_0271
潮間帶的珊瑚。                                                        三角螺(蟹蟹大餐有吃到唷!)

DSC_0274 DSC_0291
號稱「火山爆發」的藤壺,好像月球表面喔~                 能夠自己翻面的「陽隧足」,潮間帶超多!!! 
DSC_0251 DSC_0273  
充滿大海鮮味的「鹿角」海菜。                                  躲在礁岩縫隙中的「馬糞海膽」。

DSC_0242  
大家在潮間帶開心地觀察海中生態、拍了很多美麗的照片,
陸續上岸後沒多久,就看到部落裡有「海陸兩棲悍將」稱號的「海龍王」,
提著一串漁獲,姿態從容地上岸~果真是超級高手呀!一出手必定滿載而歸,
阿美族人在大自然中生活,被琢磨出的出色生存技能,
真的令我甘拜下風!
DSC_0297 DSC_0300  
DSC_0279  

結束潮間帶的行程,簡單換洗後,大家回到部落,分組體驗非常有趣的阿美族傳統射箭和皮雕製作!
傳統弓箭全部都是用手工製作的,每一把弓都有不同的特色;而箭身也要做的很直,才不會影響準度。
要能把弓箭完整的使勁拉開,對女生隊友來說不是很容易,
但很多隊友也很有天份,在東海岸第一射箭教練的指導下,初試啼聲也有不錯的成績唷!
DSC_0316

DSC_0318

回到部落活動中心後,開始進行皮雕體驗。
皮雕體驗是部落近幾年在家政班媽媽們的努力下,才開始製作和推廣的。
部落的工坊也陳列了很多Ina們精巧的作品。
DSC_0322
在部落的Ina的教學下,每個人都拿到一條素面的皮製手環,
先打溼表皮後,選定自己喜歡的圖案,像敲釘子一樣將鉚釘上的圖打印到皮手環上;
圖案完成後,再用顏料上色、上乳液,穿繩,美麗的皮雕手環就誕生了!
DSC_0324  
嘿嘿,第一小隊的作品,大家都很會~~~Fancalay!!(阿美語:美好的之意)
DSC_0329  

完成所有體驗後,就準備迎接第三天晚上最開心的部落晚會了!!
晚會由部落精心策劃,就是要讓所有志工在活動倒數的前一晚能夠玩得開心、吃得盡興!
瞧瞧這個自製的烤肉架多專業~!!
不但高度剛好,兩側還可以置放夾子,感覺在烤肉界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才能設計出這麼人性化的烤肉架(因為本人也有很多烤肉經驗,這架子真的太完美了~哈哈哈哈哈)
DSC_0332
部落夥伴幫各小組所有食材都準備好,還幫各組升火,
貼心的小隊輔也全程幫大家烤肉,實在是太SWEET了!

DSC_0348
在主持人宣告下,頭目進行祈福儀式,晚會正式開始!!
DSC_0360
這幾天也非常辛苦的部落家政班媽媽們,在晚會換上了非常美麗的傳統表演服,
開場就連跳兩首熱力十足的舞蹈,HIGH翻全場!
DSC_0366
而在一旁享用烤肉的志工們也不能閒著哩,每隊都要表演,還有分組競賽喔!
這幾天每隊抓緊空檔練習的簡單阿美族歌舞,硬著頭皮也要怯生生地上場!
不過部落媽媽們非常用心~還從家裡帶來很多傳統表演服、項鍊、情人袋、頭飾等,
借給志工們穿戴體驗表演,
幾杯黃湯(糯米酒)下肚,大家也都大方演出!非常好玩!
DSC_0394

DSC_0411  
晚會的時候大家都玩開了!
各組表演後,得獎的小組會有美味的海鮮菜色加碼,
部落還找來卡拉OK音響,讓大家開心地歡唱~
最後更由部落夥伴帶著志工朋友們圍圈牽手,真正體驗阿美族在豐年祭時歌舞唱跳的情境!
只可惜喝下沁涼的糯米酒後,我的手指開始無法順利地按相機快門啦~~

大夥一路開心的同歡到快11點,晚會才結束,
這幾天彩繪工作的疲憊,似乎也在晚會開心的氛圍下煙消雲散了~



第四天,勇闖石門溪山林秘境&好捨不得離開!!>>
【一起跳吧南竹湖部落工作假期】-一起來熱血一夏!Part4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海岸!不玩不行 的頭像
東海岸!不玩不行

東海岸奇幻旅程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