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11511_1228219767193132_6060121292019403923_n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辦理至今已經第個二年頭囉!
主要是希望讓一般民眾能透過工作假期的模式,深度認識東海岸部落文化,也能一併體驗東海岸的山海風光。
這次一起參與了第18梯,為期四天三夜的「南竹湖部落工作假期」。

相信很多人一定還不知道「南竹湖」這個地方~
南竹湖位於台東縣長濱鄉南端,接近玉長公路的一個靠海美麗部落,
過去連結玉里-長濱的「安通古道」,也正位於這個部落裡。
DSC_0066  
部落居民在牆面上彩繪的部落地圖,栩栩如生喔!

正值盛夏時節,南竹湖的天氣高溫炎熱!
但這一梯次仍共有32位熱血的志工朋友們不遠千里地前來參與。
這次主要的活動內容是協助部落彩繪專屬的五色線條,和過去風行一時的農村彩繪不一樣唷!

「這是與社區部落族人一同討論的美化方式,
這五個顏色是南竹湖阿美族部落裡會搭配在傳統服飾上的腰片,
不僅具有社區整體視覺的意義,也是文化精神的象徵,
所有參與彩繪的牆面都是住戶自願參與和志工共同協作完成的。」
--摘自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粉絲頁

DSC_0103  
2014年第一梯次完成的彩繪,和東海岸的藍天碧海一同陳列在地平線上,充滿阿美族原鄉生命力!

第一天中午,所有的志工陸續抵達部落活動中心,並進行簡單的開幕式,讓大家彼此認識~
貼心的執行單位和部落工作人員,為所有的志工們張羅活動期間的生活大小事,
而參與活動的志工們,第一天也十分大方地和大家自我介紹,很快地就讓場面氣氛熱絡起來!
DSC_0014 DSC_0018
可愛的部落Faki&Fayi(為阿美語,分別對男性長輩和女性長輩的通稱),
Faki從開幕式演唱的歌曲:「玫瑰花」一曲,讓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堪稱是部落歌王~
也讓這首曲子在工作假期重複傳唱整整四天 XDD

DSC_0022 DSC_0026 DSC_0025  
參與的部落志工們來自台灣四面八方,真的不分男女老少耶!

有的志工已經參與部落工作假期高達12次囉!!!!!!!!徹底愛上東部海岸的部落生活和文化了!

第一天下午,在頭目為活動祈福後,便先由專業的小強老師,帶領大家認識彩繪的要領和步驟。
看似簡單的彩繪,其實有很多「眉角」要注意喔!
為了讓彩繪後的視覺效果最好,每個線條的寬度都是六公分!
油漆也選用濃度、彩度高,但環保的水性油漆。
DSC_0038
專業的油漆塗刷高手,是不會把整支筆刷沾滿油漆的唷!

DSC_0043  
彩繪的五個顏色,由上到下分別是白、紅、綠、桃、黃,
順序必須先彩繪紅色和桃色,漆乾了之後,再塗刷至顏色飽和為止,
然後補彈墨線,再依序將白色、綠色、黃色漆沿著墨線細心地塗上;
看似簡單,但現場請志工先試著操作,實際上手之後才發現真的不容易哩!

緊接著,部落工作人員帶領大家認識南竹湖部落。
穿梭在部落的老屋和巷弄之間,大家初步感受到東海岸部落裡優閒自在的生活步調。
DSC_0065
可愛的Faki邊唱邊說,笑容可掬的帶大家走訪部落。
DSC_0165
晴朗的海岸山脈下,部落裡的教堂十字架顯得金碧輝煌。

DSC_0089
部落裡的老屋重新改造後,成為社區廚房,部落媽媽們在這裡熟練地蒸煮糯米、製作酒釀和糯米酒,
也現場請大家試喝,冰冰涼涼又甜甜的糯米酒真的很入口啊!(但不能喝太多唷!!)

DSC_0092
這個美麗的部落廚房有不少回收的國小課桌椅,
都重新噴漆後,再加上白螃蟹的圖案~充份展現部落的特色和意象。
因為早年族人在部落溪流旁發現許多的白螃蟹「Kara'acay」
再加上第一位頭目名字「Kalitan Alac」,所以南竹湖部落的阿美族名「Pakara'ac」是這樣命名而來的。

DSC_0077
DSC_0079  
南竹湖部落街道都非常的乾淨、整齊,也有許多可愛的小空間和綠意盎然的田園!
後來我發現街道上每隔一段區域,就會出現如下方的桃色漆線,旁邊還會加註人名:
DSC_0056  
詢問之後才發現,這是部落裡大家分配清掃公共區域的分隔線!
無怪乎部落街道上,連一根菸蒂、酒瓶都沒有呢!!!
DSC_0096 DSC_0099  
老部落裡留下許多過去至今生活的方式和文物,參訪部落的同時,也看到很多部落營造創意和用心的地方。
窳陋空間成為部落裡的小公園和田園植物教室,大彈弓對準的方位,正好就是安通古道的方向喔!
想到玉里的人,從大彈弓彈出去就可以直達了嗎?XDDDD

雅比斯2
小隊志工和部落的大彈弓開心合影!  
照片提供: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DSC_0109 IMG_1664  
部落裡由廢棄輾米廠改成的「魯邦屋」,充滿童趣和部落故事!也成為部落孩子喜歡嬉戲的地點之一。
DSC_0112
位於安通古道入口處的休息處整理成一片空曠的草地,同時也有部落Faki可愛的塗鴉!

DSC_0113
安通古道入口,從此處走到玉里可是要過夜的呀!以前的人真的好厲害!!!!!

DSC_0117
走訪部落的同時,部落工作人員也幫大家準備了充滿海味的下午點心-鹽烤蝦和海膽,
烤得酥脆的蝦,連殼一起下肚,十分意猶未盡!
而沒吃過海膽的志工朋友們,對於如何去除棘刺、如何吃法更是感到無比新奇!

11249152_1228305043851271_1313458852841013975_n
照片提供:陳婉婷
傍晚用餐時間,大家回到部落活動中心時,紛紛被眼前動人的景色吸引...
美麗的「藍月亮」月昇,和日落的夕陽餘暉相互輝映;
天空彷彿成為巨幅的畫作,
部落矮房、椰子樹的剪影,讓人陶醉在這寧靜悠閒的片刻時光裡...

接連幾天的中餐和晚餐,都由部落的Ina(媽媽)們協助張羅準備,
每餐桌椅擺設和碗筷的收拾、清潔,全都由大家一起參與,是完整的四天群體生活呢~!

用過晚餐後,大家體驗用月桃編織的酒瓶袋,
這個部份真的是需要一些手感和天份,也許是有點累了,
怎麼編就是無法完整的收尾...自己也編到滿臉油光...XD
不過不用擔心,因為細心的工作人員已經幫大家設想好,最後會由Ina們協助大家修編,
每個人都可以拿到美美的月桃酒瓶袋帶回家喔!
DSC_0126  
  
繼續看!>>【一起跳吧南竹湖部落工作假期】-一起來熱血一夏!Part2




arrow
arrow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