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從飯店房門窗外看去...天氣終於放晴啦~~!!!
從六樓的高度俯瞰成功鎮街道,覺得很乾淨清爽呢!心情也跟著大好~
DSC03135
由於今天有令大家十分期待的賞鯨行程,所以從容地吃完早餐和暈船藥以後,
便直接來到成功鎮遊艇碼頭-海洋環境教室的二樓,也就是賞鯨船-「晉領號」的接待中心。
DSC03140 DSC03145
在帥氣的教練引導下,大家分別穿上救生衣(也有小朋友的size),
記得胯下的兩條帶子也要扣上喔!萬一不小心失足落海,救生衣才能正確地發生效用!
DSC03149  
DSC03153 DSC03155
今天大家即將搭乘出海的「晉領號」。                       上船以後,大家其實很害怕暈船哩,一開始都不敢亂動。

DSC03157 DSC03183
大家帶著既期待(看到鯨豚),又害怕(吐個半死)的緊張心情出海,但第二天的天氣真的太棒了!
一路風平浪靜,出海後的碧海藍天和徐徐的海風吹得大家非常舒服~(回程的時候真的快要睡著哩!)
而且非常幸運地,在出海約莫半小時以後,就發現可愛的海豚家族!
DSC03208

DSC03210

DSC03212  
海豚至少兩隻一起結伴同游,以飛快的速度在海面和海底移動著,想要捕捉到牠們美麗的身影真的不容易呢!
這一群多是花紋海豚,頭部有圓形突起,所有又被俗稱為「花和尚」,在臺灣的東部海域經常看見牠們唷~
能在出海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親眼看見牠們,真的非常幸運!!
而臺東海域的鯨豚種類約有20多種,佔了臺灣鯨豚種類的三分之二以上,真的是得天獨厚呢!
同時,也好慶幸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上這麼精彩,離山、海都非常近~
才能有機會看見這麼美麗的海洋生物!
DSC03225
搭乘晉領號,船長也帶著大家在三仙台島周邊環視一圈。
近距離地從海面上欣賞島嶼,有一種3D的震撼感(確實也是真實的立體感XD),也覺得自己生長的地方真的好美啊!

DSC03214
小哥哥年紀太小,出海沒多久暈船了~
回程在媽媽溫柔的懷抱下,吹著海風安靜地睡著了,一路安穩地返回碼頭。

【成功晉領號】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港邊路1-5號(成功鎮遊艇碼頭-海洋環境教室2樓)
‧電話:089-851408

結束海上的賞鯨豚行程,返回海洋環境教室。
接著邀請到成功鎮上的音樂製作人-鍾慧君老師蒞臨現場,
和大家分享她的第二張在地音樂專輯-《小湊戀歌》。
DSC03545 DSC03547 DSC03546   

鍾老師的女兒「蘆葦」是十分具有音樂天賦的小孩,
第一張在地音樂專輯《卡片教堂的鐘聲》,便採集許多成功鎮在地特色的人事物故事,
由蘆葦一首首譜曲,創作出好幾首輕快悠揚的小品。
該張專輯找來大師「蕭青陽」專輯設計封面,也榮獲2013年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的殊榮。

而第二張專輯-《小湊戀歌》,同樣地由蘆葦作曲,鍾老師更是不惜重金,
找來吉他大師董運昌老師、法國攝影友人、星光歌手康禎庭、視障歌手朱萬花、都蘭阿美族詩人林答艾、
敘事撰寫王盛弘等人共同合作;
專輯封面設計則由平面設計師聶永真操刀,整張專輯圍繞著「海」為中心發想~
試圖藉由找回父母親在成功新港的愛情故事,串聯起過去那個時代的諸多回憶與人物心情。
DSC03243  
DSC03238  
鍾慧君老師是道地的成功鎮小孩,學習音樂的她一直希望能透過音樂,讓大家更認識成功鎮的純樸之美。
每一首歌曲用不同的古早味風格演繹,整張專輯揉和了那卡西風格、閩南語、阿美古調等,
讓在座的大家聽著音樂和故事,彷彿也穿越時空~
回到日治時期的小湊(成功鎮蟳廣澳一帶日治時期的村名),談一場純純的戀愛,十分精采動人!

聽完音樂故事,心靈上頓時十分飽滿,適逢正午時分,
也是時後繼續餵養大家空虛的五臟廟了!XDDDDD
DSC03245  
第二天用餐的地方是台11線上的「鯊魚館」,一開始心頭一驚!
難不成現在這裡還在吃魚翅嗎?...(抖)

一入館內,發現這裡真的是一個珍奇的「鯊魚博物館」耶~
原來目前的老闆,過去家裡也是從事漁業相關行業,一些珍貴的標本都是過去無意中保留下來的。
近年來老闆有感於漁業資源越來越稀少,
於是成立的這座鯊魚標本館以及餐廳,希望能透過飲食和展示教育,讓大家看見海洋資源保育的重要性。
DSC03253 DSC03268  
館藏有許多鯨鯊的標本,過去東部海岸地區曾抓             原來鯨鯊的年紀要從脊椎骨上的年輪來推測,好神奇!!!
到最大的大白鯊有200公斤呢!    

DSC03252 DSC03270
整排的鯊魚牙齒。鯊魚牙齒有好幾層,會固定翻新喔!     過去用來獵捕鯨魚的魚叉,非常長,現在都禁用囉! 

DSC03264 DSC03262  
觀察鯊魚標本的時候,我發現每隻張嘴的鯊魚標本,牙齦怎麼都突出來呢?
好奇的詢問之後,老闆告訴我們~原來是鯊魚在追捕獵物的時候,上排牙齦就會呈現翻出的狀態,
而且因為在東部曾經捕獲到母鯨鯊,才意外解開這全世界最大的鯊魚-鯨鯊,原來是「卵胎生」的謎底。
當然現在都全面禁止捕捉囉!如果不小心抓到鯊魚,也必須依規定通報;
近年來因為「流刺網」捕魚型態,也讓鯊魚、海龜等生物都不小心誤入網中、受傷甚至死亡...
關於海洋生物的一切,真的是學也學不盡阿!(只知道吃的我真的是太慚愧了!)

鯊魚黑幫
 大家在「鯊魚黑幫」享用豐盛的中餐。

【鯊魚黑幫】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美山路1-3號(台11線109.5K)
.電話:089-871668

用過中餐後,這趟海洋游學之旅也將近完成三分之二的行程囉!
下午的時間,鍾老師繼續帶著大家前往《小湊戀歌》的音樂故事景點,
包含成廣澳文化遺址、蟳廣澳、以及前一張專輯中的卡片教堂。
東部海岸好適合單點深入地慢慢聽故事、慢慢玩,享受慢時光~
DSC03284
成廣澳文化遺址-廣恆發商號,有著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格。
DSC03290
蟳廣澳是過去成功的天然灣澳,東海岸的發展與其密不可分。
DSC03292  
美麗的卡片教堂,近年成為許多觀光客朝聖的景點!
DSC03295 DSC03298
由於阿美族本身沒有文字,所以教堂內的文字,是以拼音拼出阿美語,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讀&理解聖經的喔!

後來又來到東管處阿美民俗中心欣賞「AMIS旮亙樂團」的演出。
「旮亙」原本是阿美族部落裡用來報喜訊的竹器,樂團則將其改良成為響亮的樂器,用敲打的方式,
結合其他阿美族傳統樂器:鼻笛、排笛、木琴等等,演出一首又一首明亮輕快的樂曲。
DSC03301  
過程中,樂團成員也邀請大家上台一起演奏,或一起隨著音樂,牽手跳起舞。
小哥哥也大方地上台演出喔!非常可愛~
DSC03314 DSC03326
行程的最後一站,當然要到都歷遊客中心走走~
2013年11月底重新開幕的遊客中心十分涼快好玩!
可以了解整個東部海岸的範圍、歷史文化生態和各項水域遊憩活動。
DSC03342

園區內有許多會讓小哥哥流連忘返的互動設施,
尤其是一樓互動體驗區的泛舟、衝浪、潛水互動體驗...小哥哥幾乎玩到不想回家了!!哈哈哈
DSC03345 DSC03352 
海洋區-小丑魚互動體驗。                                          東部海岸的史前文化群。
DSC03355 DSC03357
幾米大幅彩繪牆。                                                    美輪美奐的星空劇場!
DSC03362

仔細聽解說之後,發現東部海岸真的還有好多好玩的地方沒有去呢!
這趟「海洋游學-成功鎮的故事之旅」,對不常有機會來的朋友而言,
只是一個深度認識東部海岸的起點~

只要親自走訪一趟,便很容易被療癒的大山大海所吸引!想要找機會一來再來。
對這趟旅程有興趣的朋友,目前都還有開放不同梯次,
歡迎大人小孩報名參加喔!

【海洋「游」學-成功鎮的故事之旅】
‧活動梯次:
(1) 第一梯次:7/14(二)-7/16(四)開放家長報名
(2) 第二梯次:7/28(二)-7/30(四)開放一般民眾報名
(3) 第三梯次:8/11(二)-8/13(四)開放家長報名
(4) 第四梯次:8/18(二)-8/20(四)開放一般民眾報名
(5) 第五梯次:8/25(二)-8/27(四)開放一般民眾報名

‧活動簡章&報名網址:
http://www.whale.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59&Itemid=1



  




 

arrow
arrow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