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海洋游學團雖然以海洋與成功鎮為主題,
但是也連結東部海岸的其他部落和文化,所以幾乎每一個駐足停留的點都可以聽到許多深入的故事。

DSC03016
第一天中午飽餐一頓後,大家在都蘭達麓岸部落屋現場直接體驗DIY,要用繽紛的毛線製作成可愛的毛線球!
DSC02998 DSC03015
過去每位部落裡的媽媽,都會親手替孩子的成年禮縫製傳統服或情人袋(見右側圖片),
而繽紛美麗的彩球,就是最漂亮的裝飾品喔!(阿美族也是一個很適合鮮豔色系的族群耶 XDD)
P.S 情人袋又稱為檳榔袋,在豐年祭的時候,女生可以將檳榔放在喜歡的男生的情人袋中,
或將自己的情人袋送給對方,男生如果也喜歡的話,就可以接受女生的情人袋和準備的檳榔、香菸。
DSC02996 DSC03010
先看一下成品,彩色毛球可做大做小,並且有不一樣的變化!小哥哥也好喜歡喔!

DSC02983 DSC02977  
老師會先準備好每人一袋,共兩個顏色的毛線,緊接著便依照老師的步驟:
捲線、綁線固定、開始剪毛線,再依照自己的喜好,剪出渾圓可愛的毛線球!

DSC02982 DSC02986 DSC02993
DSC03000 DSC03006 DSC03013  
學會以後,自己在家裡就可以買材料回來做哩!實用又可愛~!!

離開都蘭達麓岸部落屋,雨勢又變大了!
大家一路驅車來到位於成功鎮的「新港漁港」魚市場,每天下午3點,是拍賣的時刻,十分熱鬧!
現場除了看見滿地的漁獲以外,還可看見形形色色的「眾生相」。
以下照片將出現魚市場現場較血腥部份,膽小者甚入唷!
DSC03028
拍賣的漁會工作人員目光銳利的環視每一位前來喊價的買家,嘴巴流利而快速的報價,
速度之快,在旁邊的我還真是完全聽不懂啊!!!
DSC_1188 DSC_1187
每條魚進港上岸後,都要先過磅,並且用紙條註明船家和磅數。
過去用議價的方式,對漁民的利益較無保障,用拍賣的方式之後,漁民和漁會、買家三方都能兼有所得~
魚身身上若已經有張貼紅色圓型字樣者,表示已經被買家買走囉!!
紅色字樣則是承銷商(買家)的代號。
DSC03019 DSC03025  
新港漁港建立於日治時期,當時徵召了眾多在地的阿美族人,用人力開挖的方式建造了這個漁港。
也為日後的成功鎮帶來了龐大的漁市商機~
目前漁業資源日漸枯竭,但新港這裡最多的漁獲,
目前仍以鬼頭刀(上圖左)、黃鰭鮪(上圖右)、鰹魚、雨傘旗魚為主。
尤其是鬼頭刀,年產值更是十分驚人哩!

由於第一天下午雨勢越來越大,行程走到比西里岸部落的時候,
天空和海景都是灰濛濛的一片~於是乎,
在成功鎮愛鄉協會理事長的導覽解說下,簡單地認識這個靠海的阿美族部落!
如果能在這個海灣晴朗的晚上看月昇,一定非常美麗迷人~
DSC03041
「比西里岸」是阿美族語「放羊的地方」,名稱也間接說明了這裡的阿美族人的生活故事。
堤防上的是羊不是鹿喔!!!!XDD
DSC03040
近年部落齊心努力推動部落觀光,已經小有規模!有許多這裡才買的到的特色部落商品!
DSC03050
PAW PAW鼓樂團也是比西里岸部落近年非常火紅的表演團隊!
「PAW PAW」本身是浮球的意思,改良成為鼓以後,用部落紅、黃、綠的布條點綴裝飾,感覺非常熱情~
DSC03055 DSC03052  
每個PAW PAW鼓的聲音不太一樣,但一同敲擊起來的時候,卻非常振奮人心,
雖然下著大雨,在這裡僅做簡單的參觀和導覽,但期待下次好天氣的時候再訪比西里岸!

目前比西里岸部落也有「Loma Ita-我們的家」部落民宿囉!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白蓮路141號
‧預約電話:0915-777124林小姐、0988-353122陳小姐

在享用晚餐前,大家回到成功鎮上的「丸昌漁行」進行魚丸DIY體驗,
這家老字號的商店在當地已經有50年囉!
一抵達漁行現場,師傅已經準備好魚漿和內餡,大家也洗洗手準備嘗試做好吃的魚丸!
可愛的小哥哥也興高采烈地要一起幫忙唷!
DSC03064  
DSC03071 DSC03063  
這裡的魚漿是用新港漁港捕獲的鬼頭刀和旗魚肉,再加上些許地瓜粉混合而成,調味料也僅用些許糖、鹽調味~
沒有其他多餘的添加物,因此在魚漿製作、攪拌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地加冰塊降溫,
避免魚肉因為在攪拌的過程中升溫而變略熟的白色。
而肉燥也是丸昌漁行自第一代以來的家傳口味,都是自家炒的唷!
DSC03074 DSC03078
首先要先摔打魚漿,一方面提升黏度,再者是將魚漿內剩餘的空氣摔出,以提升魚丸的口感和Q度。
緊接著再雙手並用,用一手將魚漿擠出球狀後,再用另外一隻手的兩指迅速地將魚丸挖出,放入冷水中定型。
DSC03080 DSC03103  
而包餡的「福州魚丸」難度更高啦!只見師傅非常輕鬆地,以一秒十幾萬上下的速度示範著~
此時大家忍不住都流露出崇拜的眼神~XDD 
馬上輪到大家好幾隻手一起上陣捏魚丸,一出手才知道,這沒有幾年的功夫可是無法練成的技術啊!哈哈哈~
DSC03085 DSC03090
DSC03108 DSC03114  
在小哥哥的大力協助下,我們製作出了很多的...「麵疙瘩魚丸」XDDDD
反正沒關係~師傅還是幫大家全都下鍋烹煮,
同樣地也是用冷水煮,也要像煮水餃一樣加第二次的冷水,魚丸才不會有外熟內不熟的情形喔!

回到下榻的飯店後,用餐時間一到,
剛剛體驗的魚丸也分成三道烹調方式分別送到餐桌上,
分別有:水煮魚丸、酥炸魚丸、魚丸湯三種吃法!
其中水煮的魚丸真的不用再沾醬油或其他調味,直接吃就好新鮮喔!!!自己做的最好吃了!
DSC03117 DSC03126 DSC03129  

【丸昌漁行】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中華路136號
‧電話:0987-340326

第一天的行程儘管在雨中渡過,但仍舊好玩且充實!
晚上下榻的是成功鎮的「東海岸公教飯店」,
在飯店用過晚餐後,雨勢也漸漸變小了;
夜晚的成功鎮十分安靜,很快地便進入夢鄉,結束第一天美好的旅程。

未完待續>>第二天超棒的蔚藍太平洋賞鯨豚之旅&用在地音樂戀愛故事,遊覽過去的成功小鎮!
《海洋「游」學》part3:太平洋賞鯨豚、鯊魚博物館、小鎮音樂故事、東管處阿美民俗中心


arrow
arrow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