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24  
天氣越來越晴朗,越來越適合全家一同出遊了!
5月份參與了「中華鯨豚協會」規劃的兩天一夜「海洋游學-成功鎮的故事之旅」
(相關活動網址:http://goo.gl/FRu5Qt)
用知性、深度的方式再次認識了一次台東段的東部海岸,真的是收穫滿滿!!!!
主辦單位非常用心,安排的行程也很適合親子同遊喔!
--------------------------------------------------------------------------------------------------------------
適逢梅雨季節,活動的第一天天空仍舊下著大雨,從台北來的班機delay了!!~XD
DSC02832
大夥先約在台東火車站集合,等待的過程當中,導遊和工作人員也先帶大家到台東糖廠一遊。

台東糖廠過去為公營產業,目前也沒有在製糖了,空間轉型後,成為台東藝術家們的創作基地。
2014年的臺灣設計展也是在這裡舉辦的唷!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僅到糖廠倉庫區內的「卡塔文化」稍作參觀。
DSC02835 DSC02848
藝術家-「阿水」在糖廠的作品,深受小朋友喜愛!      「卡塔文化」區,有部落的Ina(媽媽)為大家細心導覽。

DSC02853 DSC02855   
「卡塔」在排灣族語裡,代表美麗的果子,轉化為有著濃厚部落文化意味的「琉璃珠」。
2004年在政府組織和NGO團體的努力下,由一群原住民婦女集結成立工作室「卡塔文化」,
展售、教學多元型態的手工藝,是一個非常適合挖寶、聽故事的地方!

【卡塔文化】
‧地址:台東市中興路2段191號(台糖倉庫區)
‧電話:089-228107
‧參觀時間:周一~周日 Am9:00~Pm17:30

緊接著一路向北,來到位於台11線152.5k的「富山護魚區」準備進行生態體驗!
雖然仍舊陰雨綿綿,但一聽到可以在海邊餵魚,大家心情都很興奮!
這裡的美麗海灣也曾經竭澤而漁,但在當地居民多年來的共同努力下,把魚群都找回來了~十分不簡單!
DSC02876  
DSC02856 DSC02857
抵達富山護魚區遊客諮詢中心,在教練指示下,大家換上自己鞋號的防滑膠鞋(也有小朋友的size)。
因為膠鞋不具有防水功能,所以記得襪子也要脫掉唷!
DSC02866 DSC02893  
近年有許多遊客來到護魚區,務必要記得遵守進入漁業保護區的注意事項,做一個優質的旅人~
之前曾有遊客拿石頭丟魚,真的是非常不好的行為喔!!!!!!!!!(生氣)
DSC02869 DSC02863
大家跟著教練的步伐一路來到海邊,聽完教練解說護漁區的大小事以及等會兒的體驗流程,
緊接著每個人手中都拿到一顆海藻饅頭。
這個海藻饅頭是要用來餵魚的唷!因為自製的海藻饅頭不含油脂,對海洋環境和魚群都比較好。
有關富山護魚區>>http://www.eastcoast-nsa.gov.tw/zh-tw/Attractions/Detail/163
DSC02878 DSC02880
護漁區有搭建一條生態廊道,讓來訪的遊客可以親近水域、和魚群近距離接觸,
只需要彎腰拿著饅頭,魚就會整群的靠過來唷!!!!
DSC02884 DSC02886
瞧瞧海裡的魚,好多好多~~~教練說利用退潮的時間,就可以遇到比較多的魚群喔!
看魚群爭相吃著手裡的饅頭,竟然有一種神奇的療癒感覺耶!哈哈哈哈~
DSC02898 DSC02905
DSC02904 DSC02917
餵完魚以後,教練帶大家尋找寄居蟹。寄居蟹其實非常好找,隨便石頭翻開就可以找到了!
寄居蟹有大有小,分別住在不同形狀的美麗貝殼裡。
一起參加遊程的小哥哥看得十分入迷,小小心地把小寄居蟹捧在手心裡,
同時也學會了:來到海邊,不要撿走寄居蟹們的家!

看完寄居蟹和其他海濱植物,教練接著引導大家留意沙灘上一個一個整齊的小洞!
一留意到洞口有小沙堆的,便開始用手開挖~小哥哥也一起來幫(倒)忙。XD
DSC02914 DSC02922
到底是要找什麼呢?連續挖了好幾個洞都沒動靜,
後來好不容易,在連續開挖好幾洞後,一隻手掌般大的「角眼沙蟹」倏地從洞裡竄出來,
用飛快的速度讓大家追著牠狂奔~~~~
教練趕緊用沙覆蓋住螃蟹,緊接著叫其中一人掬起一把沙子。
說也奇怪,這隻大螃蟹竟然就安安穩穩地再也不跑了!!!非常神奇!!
DSC_1176
有看過卡通海綿寶寶的朋友就知道「蟹老闆」這個小氣財神的角色,
但一定不知道「蟹老闆」就是「角眼沙蟹」本尊喔!!!大大的螯、長長的腳跑得飛快~
一秒可以跑4公尺,是陸地上跑最快的沙蟹唷!
   
【富山護魚區客服中心】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杉原20號(台11線152.5K)
‧電話:089-226855
‧預約時間:周一~周五 AM 08:30-12:00;PM 13:30~18:00
               周六 AM 08:30-12:00

DSC09484
(此張照片為晴天時補拍) 

離開富山護魚區,大家早已飢腸轆轆。
第一天的中餐,我們在都蘭部落的「達麓岸部落屋」享用非常不一樣的風味午餐!
「達麓岸」指的是阿美族語中農閒、捕魚的休息場所,也可以是會議和宴客的場所,
這裡的達麓岸位在美麗的海階地形上,背山面海,景色非常美麗!
而都蘭部落在地的達人-袁大哥也已經在現場熱情地等候大家!
DSC02936  
想要吃到這趟美味的部落美食,可沒這麼簡單唷!
袁大哥要大家親身體驗一下阿美族人的日常生活文化,於是率先請一位年輕的男生試穿上「臀鈴」腰帶。
體驗一下阿美族年齡階層中,最小的「巴卡路耐」階層,為族裡長輩服侍、倒酒、添飯的方式,
而且過程中都不可以生氣唷!!
當然,參與的大男孩也十分大方,把在場的大家逗得哈哈笑~!
DSC02939 DSC02950
DSC02945 DSC02954  
透過飲食的方式,讓這趟許多未曾真正了解阿美族文化的一群遊客,
深深被這個組織嚴謹、懂得食用非常多野菜的族群文化吸引!
感覺就像體驗了「當一餐阿美族人」的生活,十分新鮮有趣!
加上部落風味餐的擺盤和食用方式也十分具有傳統風味,開動之前,大家的相機也是馬不停蹄的拍個不停呀! 
DSC02967

都蘭達麓岸  
阿美族果然是最懂得吃的民族之一,山邊、溪邊、海邊等等,有阿美族人的地方,
就能利用天然的生態條件,烹調出美味的佳餚!
像是常見的龍葵、珠蔥、鹹豬肉、小魚乾、飛機菜、飛魚等等食材~經過料理,搭配香Q的糯米飯,
吃個兩、三碗真的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飽)
DSC02969
每個人用餐,都有一個小篩子作為餐盤,盛裝風味餐,很不一樣的飲食體驗!
 
DSC02970  
吃飯的過程中,袁大哥會一邊和大家解說每一道菜的內容、口感,以及和阿美族人飲食生活文化故事,
大家一邊津津有味地吃著,透過美味的餐點,認識都蘭,也認識在海邊的阿美族人文化!

【都蘭達麓岸部落屋】
‧所在位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新東糖廠正對面靠海邊方向。
‧預約電話:0912-749036潘先生
‧預約注意事項:需一星期前預約

繼續閱讀>>豐富充實的下午行程,部落文化與漁業文化的視覺、觸覺、味覺體驗!
《海洋「游學》part2:彩虹球體驗、新港漁港、比西里岸部落、旗魚丸DIY




arrow
arrow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