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發換宿第二天文章了!!! 距離第一篇實在拖太久~XDD

好啦~廢話不多說~
-----------------------------------------------------------------------------------
第一天換宿的晚上,和其他換宿志工天南地北地聊到12點才沉沉睡去~
闔上眼之後,能明顯地感覺到窗戶隨著浪濤拍打的震動聲,
沒這麼近距離住在海邊過的人,還真的會有點怕怕耶~!

由於MAMO本身在自家門前經營小小的早餐店,
大苑特別提到早上超過8.9點可能就吃不到囉!!!!
所以第二天一早,
鬧鐘響後沒多久,就被一陣陣撲鼻而來的香味叫醒了~!
(原本超想繼續賴床)

IMG_0734  IMG_0735  
MAMO自家前的小早餐店~!

IMG_0736
MAMO家的早餐都好便宜喔!大多都是10元~20元的價格!真的是找不到這種價位這麼親民的早餐了!! 

IMG_0745  
一早起床,MAMO以超級可愛慈藹的笑容跟我打招呼!
我點了一個煎餅,MAMO以輕巧的身手立刻幫我煎了一塊熱呼呼的!看不出來MAMO已經80歲了吧?
IMG_0754  
呵呵,我點的早餐~煎餅+奶茶,在冷冷地雨天早晨顯得特別溫暖哩~!
包子、飯糰看起來也是很不錯~
IMG_0758 IMG_0760  

吃飽之後,好不容易雨也停了,準備開始第二天的工作哩!
第二天要準備去找野生的白茅根回來種植,
之後才能有品質良好的白茅可以使用。

上工的路程有許多驚喜!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海岸山脈的美景!

IMG_0776
下過雨之後的青山雲霧繚繞~

IMG_0777
近拍白雲,好像一條白色巨龍阿~!   

第二天主要是要採集白茅根,這可是一項全新的挑戰!
除了要學習使用鋤頭、鏟子、鐮刀等需要力氣、技巧的農具外,
也要學會辨認極為相似的「芒草」,否則可是會白忙一場喔!

IMG_0783
大苑指導我們如何辨識野生的白茅~白茅的地下莖都是相連的喔!
也是因為地下莖相連,所以採集的過程真的很累人~

IMG_0788
分辨得出白茅與芒草的不同嗎?XDDDD
說實在我到現在還是分不出來啊!(左邊是白茅無誤)

IMG_0789
後來的大半天時間,一行人便在田間努力的進行採集工作。
因為是重複性的勞動,所以過程間也有許多聊天、互動和交流的機會~
雖然對於平常跟飼料雞一樣的辦公室人而言...
到後來腰真的是開始頻頻哭泣~~呵呵~
不過這天能在鳥鳴啁啾、青山環繞的乾淨草原下工作,真的感覺好幸福哩!
同時也讓我領悟到以前農作時,為何會研發出「採茶歌」或是「山歌」這類的歌謠了~哈哈哈→純粹胡亂聯想

IMG_0794  
原本預計要完成三大籃的目標,
但由於我們換宿的小朋友實在太過「肉腳」~所以只完成了兩大籃~!

看著這滿滿的兩籃,也是很心滿意足的啦!
同時也體會到農人真的很辛苦捏,但我想身材相對也會變得很結實硬朗吧?XD
如果想要過著糧食能部分自給自足的生活、吃得簡單健康,
那真的還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向農人和大自然學習呢!!

IMG_0806
下工回到比西里岸部落以後,
大苑領著我們拜訪當地的FAKI(對男性長輩的稱呼)的火龍果園,
對許多人來說~也許吃過很多火龍果,但或許還不知道原來火龍果是如何而來的哩~^.<

IMG_0803
在FAKI這邊也看到他的好手藝! 這是用「芒草」製作而成的掃帚喔~超級天然純手工!

-----------------------------------------------------------------------------------------------------------------------

晚飯後,由於時間的規劃,
第二天沒有過夜就先離開部落了。

一般打工換宿至少都是5天以上才能真的熟悉工作、深入認識在地,
對協會和部落而言,也比較能真的產生「協助」的效益~

而短短兩天的體驗,
也讓我學習到許多過去不曾留心注意的領域~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是學田牆上的這番呼籲:

IMG_0798 

仔細想想,人對土地和食物的態度是什麼呢?

為了增加產量,人類在慣行體系下大量地使用除草劑、化學肥料和農藥,
同時,人類所及之處也經常可見不同的垃圾,農田、河川裡也是。

被我們不斷施壓與強行改變的生態體系中生長出的農作物,
成為食物後進入我們的身體裡,
等身體也無法負荷了,於是乎又用更多的藥物與醫療繼續回饋身體?!

這兩天的打工換宿,除了身體在大自然中的勞動裡獲得療癒與舒展外~
也著實在新的知識田野裡扎實地上了一課。

對環境資訊學會打工換宿有興趣的朋友,
歡迎洽網站唷!>>

「不藥‧除草」比西里岸‧以工換宿‧志工招募
http://www.e-info.org.tw/env-trust/action/27/2924


 



  



  
     


創作者介紹

東海岸奇幻旅程

幻旅星仔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