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爽的東部海岸,
一樣擁有燦爛的陽光,卻沒有夏天的燠熱,正是適合踩踏旅行的季節!
P1220336  

位在台東縣成功鎮北方,距離三仙台好近的「比西里岸」部落,是一個寧靜的小漁村~

為了讓旅程不是只有走馬看花,通常我在出發前都會做一些功課。
「比西里岸」這個濱海的美麗部落,除了是臺灣實力派歌手A-Lin的故鄉外~

近年在社區發展協會、部落青年、藝術家、企業家等多方共同努力經營下,
成立了社區在地的「PAW PAW鼓」樂團~全由在地的青少年、青少女組成。
至今已經五年了唷!

「PAW PAW鼓」樂團成立後,不僅行銷比西里岸部落,同時也讓參與的阿美族部落青少年、青少女們,
藉由參與樂團找到自我認同、認識阿美族傳統年齡階級的文化,真的非常不容易哩!

然而,近期的比西里岸部落又新添了不一樣的人文風情耶~!
【幾米園區】的成立,讓這個濱海的部落增添童話意象與繽紛的色彩~
園區完成以後,許多原本不認識「幾米」的部落小孩和老人家,
也進而認識了這位國際知名的插畫家喔!
還沒去的朋友沒關係,趕緊先睹文章為快哩~!

P1220186

對於初次來到比西里岸的朋友們可能很容易就找錯路,
其實只要沿著「三仙台」方向行走,沿途會看見「跟著PAW PAW鼓」走的標誌(如上圖)~
再經過美麗的扶桑花綠籬和蔚藍海岸線,就能順利抵達部落囉!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在海堤上的漂流木大羊,以及美崙美奐的社區文化中心!

P1220211  
在地藝術家利用漂流木創作的大型藝術裝置,羊隻眼神正好就望向不遠處的「三仙台」。
為什麼是「羊」呢?因為「比西里岸」就是阿美族語,意指「放羊的地方」
也許這天是我心情太好了~所以感覺大羊也是笑咪咪的喔!XD

來到文化中心,一樓是動靜態的展演場地,二樓則是擁有絕佳視野的用餐場所。

P1220199  
P1220203 P1220278
P1220275 P1220276P1220281

P1220280  

從建築內外的設計、建造、用材等面向細細端詳,
就能感受到在地藝術家當時設計的巧思與創意,充份讓這座文化中心顯眼卻不突兀。

而醒目的幾米彩繪和部落地圖告示,就佇立在文化中心旁喔!
紅黃相間的線條上有白色的羊咩咩在奔跑,非常生動可愛!
未來這一間是作為民宿功能喔!(好期待)
P1220193

P1220196

P1220197
有發現嗎?部落地圖清楚的標示了有幾米彩繪的牆面,數一數共有11處喔!
其中較大片的彩繪有兩面,還有迷宮呢!

藉著尋找隱身於部落裡的幾米彩繪,無需機車或腳踏車,
用徒步的方式就能開始進行一趟部落的深度體驗之旅嚕!
趕緊戴上帽子、備好相機出發吧~!
P1220187
哈!小朋友和小貓咪首先被我找到了!其他的彩繪會藏在哪些神奇的巷弄裡呢?

P1220218
比西里岸部落不只有阿美族,也有早已居於此的漢人,比例約各一半,
所以漫遊在部落裡,還可以細細欣賞部落裡不同的人文風景。

P1220221
走著走著,又發現了!跟著小朋友一起出現在部落牆面上的小動物,變成小黃狗了耶~

P1220232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paw paw鼓本身就是利用這個漁村部落特有的文化元素-「浮球」,
發明製作而成的喔!所以paw paw鼓生產工廠,也就在部落裡呢!

P1220233
尋找幾米彩繪的途中,一位部落大哥開心的秀給我看他發現的螃蟹,
似乎對於前來部落訪勝的遊客們習以為常了!
在不干擾當地居民生活作息與安寧的前提下,
在地居民其實就是遊客最好的解說員和導遊呢!

P1220235  
隨即,老牆上又一處新發現!位於部落內「三仙宮」旁,傳統宗教與新穎插畫的相遇別有一番趣味!

P1220224 P1220220
部落裡充滿扶桑花的原生綠籬,有時也會瞥見隱身在綠叢中的老房子,雖然已經頹圮,卻十分有古意。


P1220226  
部落裡的「三仙台的浪民宿」,外觀十分特別,據可愛的小老闆說,A-Lin返鄉時也有來光臨呢!

P1220237
大樹底下的小朋友,有沒有發現他手上多拿了什麼東西咧?難道是要記錄社區的「樹口名簿」嗎?XDD

P1220238
幽靜的部落巷弄,也許在尋找的同時,會遇見熱情的部落小孩指點你方向;
但也有可能是貓咪和家犬們慵懶地賴在屋頂上、馬路中間,一邊曬著太陽一邊對著你/妳眼珠上下打量,
不論哪種突發狀況,都增添尋訪過程的樂趣!

P1220251
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這一面綠屁股大象了!(依照身材比例推估,應該是亞洲象品種無誤XDD)
綠屁股大象伸長了鼻子想要構到什麼呢?
是想要取水替小朋友和小黃狗在熱天裡來場清涼的「象鼻子蓮蓬頭淋浴」嗎?XD

如果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此,彷彿就像閱讀繪本一樣,
每個人都可以看圖說故事喔!
P1220257
小黃狗很忠心地陪了小朋友走訪了部落好幾個地方,還會有其他動物一起嗎?

P1220263
哈!水泥地上充滿了狗腳印,小黃狗不見了~卻換成一隻阿拉斯加大棕熊~??
難道小黃狗被嚇跑了嗎?!答案等妳/你親自來想像解答!

P1220316  
部落裡除了牆面彩繪外,還有一處「羊男的迷宮」XD
利用空心磚、漂流木羊群以及繽紛的彩色地磚佈置而成,迷宮非常小巧可愛!
大家來到這邊可以和可愛的漂流木羊群進行互動式的攝影~

P1220321

P1220319  
另外,還有一棟夢幻的小木屋,目前展示可愛的木雕小兔,和幾米特展的主角-「毛毛兔」相呼應哩!
(我到訪的當時,毛毛兔還在台東市展出,
不過部落地圖上已經標出毛毛兔的位置嚕~目前毛毛兔本尊也在部落裡嚕!)
P1220325

P1220313


P1220314
  
之後只要來到比西里岸部落的朋友們,
就可以看見可愛毛毛兔和笑笑羊(→我自己取的名字 XD)在海濱部落對話唷!

整個尋找幾米彩繪的遊程,大約2-3小時就可以完成了!
如果上午時間抵達比西里岸,
來這裡的朋友們除了開心漫遊以外,
一定不要忘記到部落地圖上的「飛魚屋」品嚐獨特的原住民風味餐唷~!

當天我點的是飛魚炒飯套餐(250元/1人),登登!
P1220300
精緻的木作餐盤以月桃葉襯底,食材依照色調整齊的排列在餐盤上,非常好看!

P1220308 P1220297  
超大顆的蠑螺烹煮後,                                              我很愛這枝可愛的木湯匙,質樸手感讓吃飯更有味道!
用筷子很容易就能取出,好補阿!

P1220286 P1220283
在二樓吃飯,能享有絕佳的無敵海景視野,可以清楚看見比西里岸的大羊與不遠處的三仙台喔!

在美麗的部落文化中心二樓用餐,
絕美景色和餐點一起享用,彷彿與世隔絕,忘塵世間還有很多俗務啊!呵呵~XDDDD  

其實,部落本身有推出較大份量的「飛魚套餐」(如下圖),
如果想嚐鮮或是團體預約,則是1人350元唷!
298107_10151355664927273_59021590_n  

這次的比西里岸部落小旅行,看見的還只是部落的一小部份呢~!
歡迎大家來比西里岸找幾米,
說不定還能在哪個部落轉角處,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奇喔!

P.S 
今年交通部觀光局的「夏至235活動」之一,
就邀請PAW PAW鼓樂團在「北回歸線」地標進行演出喔!
當時美麗的東海岸日出搭配嘹亮動人的樂團歌聲,
能夠親臨現場感受,真的非常棒啊!帶大家感受一下當時現場的情形...
7950_10151427365397273_1902684580_n

1122_10151427356087273_1868082148_n  
PAW PAW鼓樂團圍繞北回歸線地標演出。


●有關比西里岸的資訊,歡迎參考以下連結~
 
 【比西里岸與幾米的放羊日記】
   https://www.facebook.com/Pisirian?fref=ts

 【比西里岸PAW PAW鼓樂團】
   http://pawpawdrum.weebly.com/

 P.S  1.進入部落,請記得尊重當地的居民生活,不要大聲喧嘩或破壞環境喔~!
        2.對部落觀光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2013部落慢騎漫遊」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海岸!不玩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